Saturday 21 July 2012

坦誠這回事



心煩意亂的時候,我喜歡用一些奇怪的姿勢胡亂躺在沙發床上。
然後腦袋裡一遍又一遍地檢視發生過的事和與人有過的對話⋯⋯  

什麼時候開始,我已不再把話說完、甚至不把話說出來?

從小自認非常直率和坦白的我,沒想到也長到了不再絕對坦誠的年紀。
從小受不了冤枉和誤解的我,沒想到也長到了不太在乎別人評斷的年紀。

以前話總是說得坦蕩蕩、氣昂昂,那是純真,是毫無顧忌。
因為沒什麼害怕的事。
因為以為把所有事實真相所有內心想法道出,是加強溝通的一種方式。
不應該是越仔細的資訊越能讓人明白嗎?
No。不一定是這樣的。
有些時候,講太多只是讓人混亂而已。
有些時候,講太細更是讓人無法負荷而已。

我曾經從別人身上感受到這樣的感受。
所以我想,也許我也曾經這樣讓人不舒服了。

被我的坦誠傷害過的人們,對不起。
包容過我的坦誠的人們,謝謝你。

相對的,以前我會很在乎別人是否對我坦誠。
因為稚氣地認為,那樣才公平。
因為像我希望你瞭解我一樣,我也想瞭解你。
不應該是公平的關係嗎?
No。不一定是這樣的。
有些時候,對方有各種緣由和苦衷無法對你坦白。
有些時候,對方還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整理好自己的思緒。
甚至,有些時候,對方不告訴你是對你的一種保護。

有人一言驚醒夢中人:
如果是真心關愛這些人,又何必在意他們有沒有都對你說呢?

沒錯。不打擾,是一種溫柔。
硬要人說出來的話,不是原汁原味的。


倒過來躺,腦袋也快充血了。
就這樣吧。不再去想誰傷了誰。

我愛的人們我要去保護。
那些默默在保護著我的人們,我也送上感謝和祝福。


.
..
...
....
.....
......
.......
........
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哪個逗號是我的欲言又止,又有哪個句號是我的無法坦誠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